跳到主要內容

嗨!師院生,你還在東張西望嗎?

鳳凰花開,又是畢業的季節!今年暑假對我來說,更是一項艱苦的考驗,因為面對教師甄試,身為自費生的我,很擔心一旦甄試不上學校,我該何去何從?



六千對一萬四千



根據「非官方消息來源」,今年的正式合格教師應該有一萬四千多人(含師資班、教育學分班),但是全省的國民小學正式教師缺額,據說不到六千人。

很可怕的數字,對不對!這代表今年會有將近一半以上的正式合格教師沒有工作,要轉任其他如長期代課老師、短期代課老師、坊間安親課輔老師、或非教師工作。

政府開放國小教育學程之後的「戰國時期」即將來臨,今年很多師院90級的自費畢業生,都在孜孜矻矻的準備這一場大戰。今年還算是「教師甄試大戰首部曲」,明年暑假預計推出強片「教師甄試大戰二部曲」,預期將掀起另一波高峰,而且這檔強片一集將會比一集精彩,敬請各位看官耐心期待!



我對多元化培育師資的看法



每當說起多元化培育師資,在校的師院生就會開始杯葛起那些念師資班的老師,從小至師院教室使用、大至教育觀點理念,師院生們都有話要說。尤其當師院的教授們訓起大學部的學生:「你們阿,去學學人家師資班的,看看他們對作業的態度是多麼認真阿!」聽過這些話的師院生們大部分都是很不開心的表情。

但是我必須說明,我是很贊成開放培育師資的管道,因為若是沒有開放培育師資的管道,擔任國小師資的權力被九所師範院校的畢業生獨佔,教育界裡沒有注入活水,其實是死氣沈沈的。(不好意思,我就是一副唯恐天下不亂的個性。)

君不見各級學校內的「不適任教師」,何嘗不是因為他們有恃無恐,不怕沒有工作,因此才敢胡作非為?如果教師評鑑制度可以落實(我是指評鑑制度公平公開公正、而且公權力得以伸張的話!),這些不適任教師隨時有失業之虞,我就不相信還會有國小老師敢上課時間不上課,蹺班去玩股票。

開放了師資培育的管道,師院的畢業生開始有危機意識,從我們在校期間就開始積極的替自己培育專長能力,拼命的拿專長證書,學一些聽說對將來很有用的專長能力。

等我在國小任職之後,用另外一種眼光看師資班的同事,我必須說:我們以往對師資班的看法真的是「偏見」!每一個老師都有他的一套作法,很多師資班老師對於班級經營都很有一套,很值得師院生學習,如果你硬要在雞蛋裡挑骨頭,那就是師資班的老師可能在教育理論上沒有師院生底子深厚。

舉個例子來說,之前學校體育組在期末一週內要求所有老師對學生施測三項體能測驗,引起許多學校老師的抱怨。後來學姐跟我說那是體適能測驗,是教育部要求的,我馬上就知道那是非做不可的東西,而且也是對現在小學生的體能檢測。但是我的非師院畢業的同事,對「體適能」三個字卻很陌生,需要我替她解釋一下。

這是出身背景的關係,並非是師資班老師的不是,我舉這一個例子只是想解釋,師資班的老師並沒有輸給師院畢業的畢業生多少,僅在一些細微的地方有差異,師院畢業生並沒有任何優勢,就某方面而言,甚至是處於劣勢的。



除了教書,師院生你還會做什麼?



就像我在前文所說的,今年將有一半的老師要轉任其他工作,甚至是非教職的工作。

請容我粗糙的分析一下。這一半的老師應該會包括師院畢業生、師資班畢業生、教育學分班畢業生。對於師資班畢業生、教育學分班畢業生來說,其實他們之前可能有很長的時間擔任代課老師或安親班老師,若是甄試不上教職,對他們的心理衝擊比較小,而且他們大部分都有另外的專長(大學時期的本科系專長,或是在從事教職前原本的工作專長),教育工作對他們來說是進可攻、退可守的。

但是對師院的畢業生來說,因為我們在師院裡學的就是「教書」,就算我們拼命學第二專長,現在在師院的環境終究還是比不上普通大學的畢業生。拿個英文來說好了,老闆會寧願雇一個外文系畢業的員工;論電腦能力,也只有少之又少的師院生,可以到外面電腦補習班開班授課。現在師院的環境若是要培育一個除了教育專業以外的專業人才,這一個有為的學生非要有過人的耐力和毅力去多方學習不可。那麼師院的畢業生到了外面,若是沒有了教育工作,可以從事什麼工作呢?

我曾經在其他BBS站的教育版上,看到討論得最熱門的工作是:擺小吃攤。



珍惜你所擁有的,別再東張西望了



在開放國小師資培育之後,師範院校成為一個特別的存在。社會上有一群費盡千辛萬苦想擠進國小教育窄門的人,進了師院、師資班、教育學分班之後,念了很久的書,出來才會發現自己面對的是已經快要沒有餅渣可以搶的師資大餅。

朋友戲稱,師院培育出的是一堆沒有競爭力的人。我倒是希望可以藉此提醒在校的學弟妹要有心理準備,畢竟你已經踏進這個泥沼了,總是不能不清楚自己即將面對什麼。而對於即將踏入這個圈子的人,我勸你要再三思考一下,若是你對教育沒有一定的熱忱,只想謀一份穩定的工作,可不要怪我沒有提醒你現實的狀況唷!

但是若要說念師院是一個錯誤,我倒不這麼認為。師院本身是一個師資培育機構,它並沒有提供你工作保障的責任。就像念國貿系、法律系的學生,畢業並不一定保證有工作的道理是一樣的。你不能因為師院現在無法提供你穩定的教師工作,而去怪罪師院本身。

而且師院這個環境對培育一個教育工作者來說,是一個很優渥的環境。四年的養成教育,讓師院生內化了很多基礎能力,師院的環境雖然封閉,卻也是提供了許多有關於教育的觀念與想法,俯拾皆是,端看你有沒有心停下來想一想。

親愛的師院生們,你還在東張西望找不到方向嗎?別忘了你還在就讀許多人求之不得的師範院校,不要再身在福中不惜福囉,趕快找出自己的目標和方向學習吧,好好善用你身旁的教育資源和優勢,別再蹉跎時光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文教學】國二上-田園之秋選/詞彙

田園之秋選  作者:陳冠學 【課文】    九月七日         摘了一整天的番薯蒂。         下午大雨滂沱,霹靂環起,若非蕃薯田在家屋邊,近在咫尺,真要走避不及。低著頭一心一意要把蕃薯蒂趕快摘完,霎時間,天昏地暗,抬頭一看,黑壓壓的,滿天烏雲,盤旋著,自上而下,直要捲到地面。這種情況,在荒野中遇到幾回。只覺滿天無數黑怪,張牙舞爪,盡向地面攫來。四顧無人,又全無遮蔽,大野中,孤伶伶的一個人,不由膽破魂奪。大自然有時很像戲劇,向今天這種大西北雨的序幕前奏,可名為惡魔與妖巫之出世。正當人們籠罩在這樣恐怖的景象中,膽已破魂已奪之際,接著便是閃電纏身,霹靂壓頂,在荒野中的人,此時沒有一個不是被震懾得氣脫萎頓,匍匐不能起的。好在再接著便是大雨滂沱,再看不見滿天張牙舞爪的黑怪,而閃電與霹靂仍肆虐不已,卻多少為雨勢所遮掩,於是匍匐在地的失魂者,便在雨水的不斷澆淋下,漸漸地蘇醒,而閃光與雷聲也愈來愈遠,轉眼雨過天青,太陽又探出了雲端,樹葉上、草上閃爍著無邊亮晶晶的水珠,一場大西北雨便這樣過去了。你說這是戲劇不是戲劇?         因為是在家屋附近,又為了趕工,直待到閃電與霹靂左右夾擊,前後合攻,我才逃進屋裡。遇到這樣氣勢萬鈞的大西北雨前奏,誰也不能逞英雄,因為此時在天地之間除了它是英雄之外,不准有第二個人是英雄。此時它是無敵的大主宰,任何人都不能不懾服。牛群在原野上狂奔,羊群在哀哀慘叫,樹木在盡力縮矮,那個敢把手舉得最高,頭伸得最長,定立時被劈殺。         一場為時一小時的大西北雨,到底下了幾公釐的水,雖然沒做過實驗,只覺好像天上的水壩在洩洪似的,是整個倒下來的。每一雨粒,大概最小還有姆指大,像這樣大的雨粒,竹葉笠是要被打穿的,沒有蓑衣遮蔽,一定被打得遍體發紅。但是本地原是山洪沖積成的沙石層,滲水極快,無論多大多長久的雨,縱使雨中行潦川流,雨一停,便全部滲入地下,登時又見灰白色的石灰地質,乾淨清爽,出得門來,走在堅硬的庭面路上,一點兒也不沾泥帶水;這是我酷愛這一帶旱地,而不喜歡外邊水田田莊的理由。         終於雷聲愈來愈遠,電光只在遙遙的天邊橫掃。太陽又出來了,一片清新的空氣、鮮潔的色彩,彷彿聽見了貝多芬田園交響曲第四樂章牧羊人之歌。 1.課文分析資料: 字距範圍 總字數 (C)

[國文教學]畫的哀傷

2020/12/31最後一堂課-畫的哀傷 週二第一堂課,讓學生分段自行閱讀,圈出生難詞,彼此分享用詞彙策略猜測意義。然後解析岡本、志村、作者(其實這篇是第一人稱,所以岡本就是作者,但學障孩子們通常會認為是三個不同的人,所以得先討論故事中人物)的關係,並引導學生發表想法且用文本意義來佐證。 接著週三我出門開會,同事幫我代課,用6W法分析故事發生的時間,也解析課文中的兩個事件--學生畫展和河邊的寫生,分析主角的行動、衝突、結果。 同事說,學生們很妙,竟然找出這個故事並不是發生在中學時期,其證據是:文章後面有寫,岡本到城裡念中學,而志村輟學。表示這件事(故事主軸)並不是中學時期發生的。 週四,我們接著把第二個事件的行動--衝突討論出來。 學生知道,岡本的“行動”是去買粉彩筆,衝到河邊要畫圖,卻發現志村早就在河邊畫畫了。他原先要畫風景,最後決定要畫志村。 然後我問三個學生:為什麼岡本要去買粉彩筆? 學生很快答出:因為他嫉妒志村,想要開始學粉彩畫。 接著我再問:那麼為什麼他選擇要畫志村呢?他明明可以畫山、畫水、畫天空啊? A生說:因為志村已經在畫風景和水車了,他不想跟志村一樣,這樣子會比不過他。 B生說:因為學生畫展時,志村畫的是哥倫布肖像畫,岡本想要跟志村比,只能畫肖像。 C生說:因為眼前的風景很美,志村的表情很寧靜,他才想畫志村(她舉出課文內描述風景的段落)。 我蠻喜歡這三個答案的,各自都有各自的推論和看法,彼此又都不衝突。孩子們抓到了岡本想跟志村互別苗頭的微妙情緒,也看到了那個午後河邊的美景。 蠻好的共學經驗。

彰女的住宿生活(一)

最近看到一個節目,在show明星以前的稚氣模樣,找出了蔣偉文當初拍歐蕾「小阿姨」廣告的樣子。花花非常驚訝,更驚訝的是我竟然完全沒看過這一個名聞天下的廣告。 細聊,才知道這一個廣告風行的時間,剛好是我的高中時期。 我高一下就住校了,剛開始還是住舊的宿舍,沒多久搬到五層樓的新宿舍,我們算是第一批啟用新宿舍的學生。 住宿生活其實很無趣,但是年紀小小的我們,卻可以在其中找出萬般樂趣來。 五點下課,一直到七點晚自習前,我們有兩個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可以更衣沐浴,可以看電視,也可以出去逛街。 然後七點一到,大家到各班教室報到,晚自習開始。 九點宿舍集合,教官點名,九點半回到宿舍繼續自習,一直到熄燈時間。 這樣的規律、無干擾的生活,成了當初我考大學的助力。生命中似乎只有「怎麼偷偷在熄燈時間,跑出來多背一點單字,而且不讓教官發現」這樣的困擾。 彰女的宿舍乾淨而清爽,一個寢室住六個人,宿舍內備有一個廁所。當初每天早上我們都要晨檢,寢室內務比照軍中制度,雖然沒要求要折豆腐乾,但是被褥整齊乾淨、桌上不准有私人物品,是最基本的要求。 住宿生活影響我很大,在住宿之前,我也是一個電視兒童。從彰女住宿之後,我其實不太愛看電視,遇到不好看的節目,我不會拼命轉台,而是直接關掉。之後在外地教書四年,有三年時間我是壓根不碰電視,那真的節省了很多時間。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宿舍餐廳開始營業。所以所有的住宿生都要在餐廳解決三餐,以往還可以賴床一下子,開伙之後,每一個人都要準時到餐廳報到—吃早餐。連中餐、晚餐都是。 當時年紀小,不懂得抗議什麼的,而且廚工媽媽其實煮的相當好吃。所以我很樂意從教室長途跋涉到地下餐廳,跟其他七個人併桌吃飯。偶爾,廚工媽媽心情好,把前幾天的剩飯炒成蛋炒飯端出來,很多同學搶阿,常常讓我覺得好玩。 離開電視、掌握自己生活的步調;合桌吃飯,照顧同桌的同學,保持良好的餐桌禮儀;和室友和睦相處,培養很深厚的感情。 這些東西,是我那幾年印象深刻,且內化、深植於生命中的教育。 PS:至於鬼故事和趣事什麼的,留待下次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