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豬頭老師系列]豬頭老師1

警告!警告!

您正踏入地雷區。

如果您對教育圈尚存有熱情,認為每一個老師都是很認真和善的,或是對蒲公英老師存有任何不實的看法(例如:蒲公英老師很有氣質、很有愛心、不會口出惡言之類的……),請您馬上關掉這個視窗。



















我勸你,關掉,真的!

























--

我們這一間學校因為辦學有名,環境很好,所以流動率很低,縣內調動的積分比山下的學校還要高。神奇的是,這裡的老師都很有經驗,學校今年有四位服務滿22年的老師,而且大多數的老師都非常有教育熱忱和理想,完全打破了我的刻板印象。



不過今年學校進來不少豬頭公費生,把老師素質拉低了。



啥?

你說我對公費生有偏見?



No~No~No~

我要說的這一位豬頭老師,可恥到我一位很好的同事,不願意承認她自己是公費生,不願承認豬頭老師竟然是數理系的,因為太丟數理系的臉了!



豬頭老師是分校的電腦教室管理老師。他的電腦概念不好,但是在分配行政工作的時候,學校詢問過他的意願,他說他願意嘗試看看。



願意嘗試,至少是一種積極的表徵。



第一次整理電腦教室,我和同事文老師兩個女生,從六點半開始到電腦教室忙,拆電腦、重理網路線、做硬碟Ghost…..。豬頭老師一直到八點才到,文老師因為對電腦較為熟悉,便開始幫他講解,請他協助做硬碟Ghost對拷,因為將來他管理分校電腦,也是需要做這些工作。接著,我和文老師繼續忙自己的。豬頭老師便默默的在電腦前開始工作。





過了很久,我突然覺得不對,我問文老師,豬頭老師人呢?



原來在我們工作的期間,豬頭大少爺一邊做硬碟對拷,一邊上網,偶爾還出去外面講一下手機,過了半個小時還沒回來…..



我們兩個過去看他正在硬碟對拷的電腦,Ghost早就當在那裡不動,不知道過了多久了……文老師也覺得萬分無奈。





那一天,他從十點半出去忙,一直到晚上十二點半,我和文老師踏出電腦教室,都沒有看到他回來,也完全不知道他的去向。(OS:他媽的爛男人,你連尊重一下女性都不懂就是了!連一句:「對不起!我有事先走。」這種客套話也不會說嗎?)





隔了兩三天,我們依然還在電腦教室奮戰。不過我和文老師都不指望豬頭老師,也不想他來礙手礙腳了!正巧學校組長要請人幫忙做一張海報,文老師便推薦了豬頭老師。



這張海報也不刁難人,約是三張A3的紙拼合成的大型海報。上面一點花樣、美編都沒有,只有「8:00 導師時間 8:20學生晨會……」,內容是學校一天的流程,是家長日要用到的。重要的是,這張海報還有舊版可以供他參考,他只要照範例用Word做出來就可以了!



當天,我和文老師在電腦教室工作到晚上十一點多。臨走前,到隔壁辦公室探望一下豬頭老師,只見豬頭老師正在關電腦,問他做好了嗎?



他頗有難色的說:「還沒!沒關係,我寫張紙條跟組長說。」



隔天主任和組長看了紙條,簡直哭笑不得!



「XXX老師:對不起,我昨天和瓊瓊老師努力到十一點,還是無法做出這一張海報。個人能力不足,深感抱歉。我打了一些資料,放在電腦裡,請您過目。」



組長很好脾氣,他說趕不上家長日沒關係,但是這是所有工作裡最簡單的一樣,豬頭老師還是應該把它完成!



可惜的是,豬頭老師完全沒有這種自覺,自以為寫了字條之後就太平無事,完全不聞不問。當天豬頭老師的豬頭媽來了,所以這件事也不了了之。(豬頭媽事件,請見豬頭老師2。)





分校主任知道豬頭老師的少爺性格,所以叫豬頭老師問我電腦問題。



我叫他去做每一間教室電腦重灌,教他怎麼改Bios從光碟開機之後,請他把幾台可以的電腦灌Win2000或XP作業系統。



然後我就到樓下忙了。



反正我覺得這是他的責任,他要擺爛,我也有辦法應付。



果不其然,等我再度上樓拿光碟,他在教室裡不知道在做什麼?我問他電腦處理得怎樣?他跟我抱怨電腦一抓不到光碟機、電腦二Bios有密碼進不去。



「Try阿!想辦法解決阿!」我毫不客氣。

「可是…..」

「去Try!」我只差沒踹人了!



他媽的,你是小學生嗎?要老師問你,事情做得怎樣?遇到困難不會問阿?不會下樓問我或問主任阿?呆呆在樓上,事情就會自動解決了嗎?如果你遇到電腦困難,只會楞楞等在那裡,我還不如自己來做還快一點!



本人恰巧最面善心惡,放心!你還有很多苦頭好吃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文教學】國二上-田園之秋選/詞彙

田園之秋選  作者:陳冠學 【課文】    九月七日         摘了一整天的番薯蒂。         下午大雨滂沱,霹靂環起,若非蕃薯田在家屋邊,近在咫尺,真要走避不及。低著頭一心一意要把蕃薯蒂趕快摘完,霎時間,天昏地暗,抬頭一看,黑壓壓的,滿天烏雲,盤旋著,自上而下,直要捲到地面。這種情況,在荒野中遇到幾回。只覺滿天無數黑怪,張牙舞爪,盡向地面攫來。四顧無人,又全無遮蔽,大野中,孤伶伶的一個人,不由膽破魂奪。大自然有時很像戲劇,向今天這種大西北雨的序幕前奏,可名為惡魔與妖巫之出世。正當人們籠罩在這樣恐怖的景象中,膽已破魂已奪之際,接著便是閃電纏身,霹靂壓頂,在荒野中的人,此時沒有一個不是被震懾得氣脫萎頓,匍匐不能起的。好在再接著便是大雨滂沱,再看不見滿天張牙舞爪的黑怪,而閃電與霹靂仍肆虐不已,卻多少為雨勢所遮掩,於是匍匐在地的失魂者,便在雨水的不斷澆淋下,漸漸地蘇醒,而閃光與雷聲也愈來愈遠,轉眼雨過天青,太陽又探出了雲端,樹葉上、草上閃爍著無邊亮晶晶的水珠,一場大西北雨便這樣過去了。你說這是戲劇不是戲劇?         因為是在家屋附近,又為了趕工,直待到閃電與霹靂左右夾擊,前後合攻,我才逃進屋裡。遇到這樣氣勢萬鈞的大西北雨前奏,誰也不能逞英雄,因為此時在天地之間除了它是英雄之外,不准有第二個人是英雄。此時它是無敵的大主宰,任何人都不能不懾服。牛群在原野上狂奔,羊群在哀哀慘叫,樹木在盡力縮矮,那個敢把手舉得最高,頭伸得最長,定立時被劈殺。         一場為時一小時的大西北雨,到底下了幾公釐的水,雖然沒做過實驗,只覺好像天上的水壩在洩洪似的,是整個倒下來的。每一雨粒,大概最小還有姆指大,像這樣大的雨粒,竹葉笠是要被打穿的,沒有蓑衣遮蔽,一定被打得遍體發紅。但是本地原是山洪沖積成的沙石層,滲水極快,無論多大多長久的雨,縱使雨中行潦川流,雨一停,便全部滲入地下,登時又見灰白色的石灰地質,乾淨清爽,出得門來,走在堅硬的庭面路上,一點兒也不沾泥帶水;這是我酷愛這一帶旱地,而不喜歡外邊水田田莊的理由。         終於雷聲愈來愈遠,電光只在遙遙的天邊橫掃。太陽又出來了,一片清新的空氣、鮮潔的色彩,彷彿聽見了貝多芬田園交響曲第四樂章牧羊人之歌。 1.課文分析資料: 字距範圍 總字數 (C)

[國文教學]畫的哀傷

2020/12/31最後一堂課-畫的哀傷 週二第一堂課,讓學生分段自行閱讀,圈出生難詞,彼此分享用詞彙策略猜測意義。然後解析岡本、志村、作者(其實這篇是第一人稱,所以岡本就是作者,但學障孩子們通常會認為是三個不同的人,所以得先討論故事中人物)的關係,並引導學生發表想法且用文本意義來佐證。 接著週三我出門開會,同事幫我代課,用6W法分析故事發生的時間,也解析課文中的兩個事件--學生畫展和河邊的寫生,分析主角的行動、衝突、結果。 同事說,學生們很妙,竟然找出這個故事並不是發生在中學時期,其證據是:文章後面有寫,岡本到城裡念中學,而志村輟學。表示這件事(故事主軸)並不是中學時期發生的。 週四,我們接著把第二個事件的行動--衝突討論出來。 學生知道,岡本的“行動”是去買粉彩筆,衝到河邊要畫圖,卻發現志村早就在河邊畫畫了。他原先要畫風景,最後決定要畫志村。 然後我問三個學生:為什麼岡本要去買粉彩筆? 學生很快答出:因為他嫉妒志村,想要開始學粉彩畫。 接著我再問:那麼為什麼他選擇要畫志村呢?他明明可以畫山、畫水、畫天空啊? A生說:因為志村已經在畫風景和水車了,他不想跟志村一樣,這樣子會比不過他。 B生說:因為學生畫展時,志村畫的是哥倫布肖像畫,岡本想要跟志村比,只能畫肖像。 C生說:因為眼前的風景很美,志村的表情很寧靜,他才想畫志村(她舉出課文內描述風景的段落)。 我蠻喜歡這三個答案的,各自都有各自的推論和看法,彼此又都不衝突。孩子們抓到了岡本想跟志村互別苗頭的微妙情緒,也看到了那個午後河邊的美景。 蠻好的共學經驗。

彰女的住宿生活(一)

最近看到一個節目,在show明星以前的稚氣模樣,找出了蔣偉文當初拍歐蕾「小阿姨」廣告的樣子。花花非常驚訝,更驚訝的是我竟然完全沒看過這一個名聞天下的廣告。 細聊,才知道這一個廣告風行的時間,剛好是我的高中時期。 我高一下就住校了,剛開始還是住舊的宿舍,沒多久搬到五層樓的新宿舍,我們算是第一批啟用新宿舍的學生。 住宿生活其實很無趣,但是年紀小小的我們,卻可以在其中找出萬般樂趣來。 五點下課,一直到七點晚自習前,我們有兩個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可以更衣沐浴,可以看電視,也可以出去逛街。 然後七點一到,大家到各班教室報到,晚自習開始。 九點宿舍集合,教官點名,九點半回到宿舍繼續自習,一直到熄燈時間。 這樣的規律、無干擾的生活,成了當初我考大學的助力。生命中似乎只有「怎麼偷偷在熄燈時間,跑出來多背一點單字,而且不讓教官發現」這樣的困擾。 彰女的宿舍乾淨而清爽,一個寢室住六個人,宿舍內備有一個廁所。當初每天早上我們都要晨檢,寢室內務比照軍中制度,雖然沒要求要折豆腐乾,但是被褥整齊乾淨、桌上不准有私人物品,是最基本的要求。 住宿生活影響我很大,在住宿之前,我也是一個電視兒童。從彰女住宿之後,我其實不太愛看電視,遇到不好看的節目,我不會拼命轉台,而是直接關掉。之後在外地教書四年,有三年時間我是壓根不碰電視,那真的節省了很多時間。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宿舍餐廳開始營業。所以所有的住宿生都要在餐廳解決三餐,以往還可以賴床一下子,開伙之後,每一個人都要準時到餐廳報到—吃早餐。連中餐、晚餐都是。 當時年紀小,不懂得抗議什麼的,而且廚工媽媽其實煮的相當好吃。所以我很樂意從教室長途跋涉到地下餐廳,跟其他七個人併桌吃飯。偶爾,廚工媽媽心情好,把前幾天的剩飯炒成蛋炒飯端出來,很多同學搶阿,常常讓我覺得好玩。 離開電視、掌握自己生活的步調;合桌吃飯,照顧同桌的同學,保持良好的餐桌禮儀;和室友和睦相處,培養很深厚的感情。 這些東西,是我那幾年印象深刻,且內化、深植於生命中的教育。 PS:至於鬼故事和趣事什麼的,留待下次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