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碎念

想一想自己的事情其實不多,可也不知道為什麼竟然會搞到自己非常的忙?

前一陣子迷上了中視的少年楊家將,在之前是同一個時段的白色巨塔,看電視一向是我認為很花時間的事,不過真的喜歡,也就天天收看。還好接檔的電視劇不甚好看,也沒有特別想看的節目,索性關掉電視機,給自己一個清靜。



到職訓局學廣告設計已經過了三個月,將邁入第四個月。當時會選進入職訓,除了可以好好學習影像處理之外,也想給自己一個緩衝,和另外一條路。找工作找了將近一年,幾乎都在教育圈打滾,不是補習班,就是代課,我倦了,真的倦了。

Kids勸我,她覺得外面工作這麼難找,薪資不高,還不如選自己熟悉的代課。但是有一種恐慌感一直徘徊在我的心裡,因為我曾經經歷過,親人執意選擇做生意,等到做生意這一條路實在不通時,卻又沒有能力走回頭路,那種深深的無力感提醒我:一直代課下去,或許可以撐過五年、十年,但是當我四十歲、五十歲時,將何以為繼?我不能不想多,既然決定這樣走下去,不依靠任何人,要作親人的依靠,我就必須想更多。

當然,不是說kids建議錯了,其實她的建議是最安全的路,也是我近期的規劃,不過總有些想法在蠢蠢欲動。



前一陣子真的倦了,心情也很糟,做什麼事情都悶。再加上手上兩個作文班都面臨期末,要弄一堆事,好不容易才應付過來,職訓這邊的學習,就怠惰下來。



恰好遇到阿慧的補習班正要開張,身為好朋友的我,既不能去幫她分憂解勞,也不能去幫她帶個幾堂課,腦海中幾個台南的朋友「也許」可能可以過去和她一起打拼的,似乎都沒有下文。所以基於好朋友的愧疚感,我義不容辭的攬下她的開幕DM,花了兩三天製作,眼睛都快要看花了。終於在昨天定稿完成,阿慧歡喜的拿去印刷廠付印,而我在這裡虛脫、囈語。

真要感謝阿慧,雖然現在精神上很累,但這一份DM喚回了我學習的動力,做起圖來也比較有動力了,在這邊也比較不像是在「混日子」!工商插播一下,1月7日(日),我預定會下台南去參加阿慧的補習班開幕,熟朋友想要一起來的,請聯絡我,或是在下面自己留言,我想阿慧的房間絕對可以擠得下想來的人。



然後就是作文了。感覺上這一塊是我的生命中,最無能為力,也最亂的一個區域。剛開始總是被人灌輸了很多前景看好、前途無量的想法,也不是說他不好,而是公司的作法越來越不能滿足我。現在這一套教材,教小學生都還OK,但是越看越多,資料越收集越齊,我就越想突破。



自己手上兩個班,幫一個受傷的同事代班兩個班,發現這一套教材最大的缺點,就是會侷限小孩子的思考能力。也許是上課風格不同,同事那兩個班,都有學生抄襲範文的狀況,他們都已經上了三期以上了,作文能力還是弱的很弱,強的很強。期末的晉級考試,要他們獨立寫出一篇文章,當場高下立見。平時有幾個小孩,寫作總一直參考範文,才能寫好文章的,這時候的作文要不就離題甚遠,要不就無限迴圈,一直囈語一個主題,讓老師想要發狂。

自己手上的班,狀況也還沒達到我的期望。孩子才上了一期,老師和家長的心倒是很急,家長一直碎念著孩子沒進步,但我看來孩子有進步,卻慢了點。這個班可愛,上課非常活潑,寫作經過我的「強力要求」,抄襲的狀況不敢明目張膽。上一期孩子想鑽漏洞,把國語課本的課文拿來改寫,以為能逃過我的法眼,得到高分,豈料老師是更狠的角色,當場批了甲下,要求不得抄襲。

不過這一套教材,真讓我覺得速度不夠快、語文練習不夠多,雖然瑕不掩瑜,我還是想盡力嘗試一些新的東西,希望讓學生可以突破寫作的困境,也讓我突破教學的困境。



碎念了這麼一堆,才發現自己似乎真的很忙?!

而我,還有一堆研究所的書等著我去讀呢!

God bless me! And I need more time to do something I want.

留言

  1. 蒲公英:

    妳的想法是對的~不要僅只執著於教職!

    當初我研究所畢業就是因為執著於教職,

    花了大錢出國事小,

    後來面對學校只聘用博士的事實事大,

    一心只想留在南部工作的我,

    幾乎要得到憂鬱症了(也許只差我沒去看醫生吃藥)。

    之後考上大學的助理,

    說穿了也只是貪圖那是高雄唯一一個薪水可以反映我學歷的工作。

    然而,就算已經唸到碩士,

    在大學裡工作也是最小最小的,

    連學生都可以上逼逼ㄟ斯去指責謾罵的,

    於是我終於受不了那樣的工作職場而選擇離開,

    回歸到所謂的外面社會後,

    我突然發現專業領域的人很不削學校的工作經歷,

    因為那與我過去的專業無關!

    離開大學的這兩年,

    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別人能給你建議,是好意。

    但是最重要的,應該要聽從你自己心底的聲音!

    加油囉~~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蒲公英

    很久沒來你這兒留言了

    看到你也正重新規劃職場生涯的路

    我知道很辛苦

    因為我也正努力著培養另一種專業

    所以留言鼓勵我們彼此吧



    祝福妳

    今年不管各方面都能順心

    回覆刪除
  3. 潮浪:



    真抱歉,過了年才回妳。其實我每天都有上來看,可是不知從何下筆。

    妳的話讓我一直想了又想,確實是點中了我的無奈。

    我一直認為,在外面工作也許薪水低,但是累積的經驗是無形的,

    但是在國小教書,不管是長代短代,就算鐘點高,損失的是無形的經驗。

    這一年多,真是如人飲水。



    有時候回首來時路,會覺得孤單。

    當時一起奮鬥的伙伴,曾經相知的伙伴,都已經各奔東西,有了各自的天地,

    我的想法,我的經歷,造就了我的不同,朋友們給的建議,各自考慮的東西也越來越南轅北

    轍。似乎,只有還在教育圈外奮力游著的這些人,才有同病相憐的感嘆。



    這個週日,一個朋友的補習班開幕了,她同我說,在申請補習班立案的時候,她的畢業證書

    和教師證書竟然通不過審核。因為我們念的不是英語系,不能教外語,不是數學系,不能教

    數學,所以與立案不符。



    我只能和她開玩笑,撫去她的傷感。

    畢竟,生命還是不斷的前進著!彼此加油囉~^^







    Owl:



    好久不見妳囉~

    謝謝你的鼓勵,也祝妳新年好,一切順心!

    回覆刪除
  4. 不知道從何開始

    我們從鼓勵實習生努力考上教職

    轉而建議更換跑道

    教職目前已不如大家所想像

    從事教職之前

    是應該好好的深思熟慮一番了

    回覆刪除
  5. 阿倫老師:



    對阿~沒錯!

    反正事已至此,埋怨後悔都沒啥作用。我自己是這麼想的啦~所以就慢慢尋找自己的出路。



    不過偶爾還是會憂心,譬如國小這一塊,師資飽和成這樣,等到十年後,終於可以進用新的

    師資了,那些剛畢業的老師素質會不會在這十年中嚴重落後?

    或是不再進用新血的教育界,會不會過份安逸,而教育品質日下?



    不過這些憂心,就是偶爾的偶爾,會冒出頭而已......

    回覆刪除
  6. 我來了...^^



    我只是想說..

    你的DM做的真讚....XD





    那天看見久違的你

    看見瘦了好大一圈的january

    心底真是百感交集...





    要一起出去走走嗎

    大學畢業以後 一直沒有認真花大錢出去玩...



    雖然三天兩夜的花蓮之旅 對一般人而言沒什麼

    但這可是我脫離大學生身分後

    第一個捨得花那麼多預算出遠門的一趟行程...



    如果沒什麼顧慮的話

    一起去玩

    ^_^






    回覆刪除
  7. 加油囉

    我也轉行了

    準備要去當警察了~

    回覆刪除
  8. alien:



    謝謝邀請囉~^^



    ak23:



    你也是~

    保重和加油,互相勉勵~~^^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文教學】國二上-田園之秋選/詞彙

田園之秋選  作者:陳冠學 【課文】    九月七日         摘了一整天的番薯蒂。         下午大雨滂沱,霹靂環起,若非蕃薯田在家屋邊,近在咫尺,真要走避不及。低著頭一心一意要把蕃薯蒂趕快摘完,霎時間,天昏地暗,抬頭一看,黑壓壓的,滿天烏雲,盤旋著,自上而下,直要捲到地面。這種情況,在荒野中遇到幾回。只覺滿天無數黑怪,張牙舞爪,盡向地面攫來。四顧無人,又全無遮蔽,大野中,孤伶伶的一個人,不由膽破魂奪。大自然有時很像戲劇,向今天這種大西北雨的序幕前奏,可名為惡魔與妖巫之出世。正當人們籠罩在這樣恐怖的景象中,膽已破魂已奪之際,接著便是閃電纏身,霹靂壓頂,在荒野中的人,此時沒有一個不是被震懾得氣脫萎頓,匍匐不能起的。好在再接著便是大雨滂沱,再看不見滿天張牙舞爪的黑怪,而閃電與霹靂仍肆虐不已,卻多少為雨勢所遮掩,於是匍匐在地的失魂者,便在雨水的不斷澆淋下,漸漸地蘇醒,而閃光與雷聲也愈來愈遠,轉眼雨過天青,太陽又探出了雲端,樹葉上、草上閃爍著無邊亮晶晶的水珠,一場大西北雨便這樣過去了。你說這是戲劇不是戲劇?         因為是在家屋附近,又為了趕工,直待到閃電與霹靂左右夾擊,前後合攻,我才逃進屋裡。遇到這樣氣勢萬鈞的大西北雨前奏,誰也不能逞英雄,因為此時在天地之間除了它是英雄之外,不准有第二個人是英雄。此時它是無敵的大主宰,任何人都不能不懾服。牛群在原野上狂奔,羊群在哀哀慘叫,樹木在盡力縮矮,那個敢把手舉得最高,頭伸得最長,定立時被劈殺。         一場為時一小時的大西北雨,到底下了幾公釐的水,雖然沒做過實驗,只覺好像天上的水壩在洩洪似的,是整個倒下來的。每一雨粒,大概最小還有姆指大,像這樣大的雨粒,竹葉笠是要被打穿的,沒有蓑衣遮蔽,一定被打得遍體發紅。但是本地原是山洪沖積成的沙石層,滲水極快,無論多大多長久的雨,縱使雨中行潦川流,雨一停,便全部滲入地下,登時又見灰白色的石灰地質,乾淨清爽,出得門來,走在堅硬的庭面路上,一點兒也不沾泥帶水;這是我酷愛這一帶旱地,而不喜歡外邊水田田莊的理由。         終於雷聲愈來愈遠,電光只在遙遙的天邊橫掃。太陽又出來了,一片清新的空氣、鮮潔的色彩,彷彿聽見了貝多芬田園交響曲第四樂章牧羊人之歌。 1.課文分析資料: 字距範圍 總字數 (C)

[國文教學]畫的哀傷

2020/12/31最後一堂課-畫的哀傷 週二第一堂課,讓學生分段自行閱讀,圈出生難詞,彼此分享用詞彙策略猜測意義。然後解析岡本、志村、作者(其實這篇是第一人稱,所以岡本就是作者,但學障孩子們通常會認為是三個不同的人,所以得先討論故事中人物)的關係,並引導學生發表想法且用文本意義來佐證。 接著週三我出門開會,同事幫我代課,用6W法分析故事發生的時間,也解析課文中的兩個事件--學生畫展和河邊的寫生,分析主角的行動、衝突、結果。 同事說,學生們很妙,竟然找出這個故事並不是發生在中學時期,其證據是:文章後面有寫,岡本到城裡念中學,而志村輟學。表示這件事(故事主軸)並不是中學時期發生的。 週四,我們接著把第二個事件的行動--衝突討論出來。 學生知道,岡本的“行動”是去買粉彩筆,衝到河邊要畫圖,卻發現志村早就在河邊畫畫了。他原先要畫風景,最後決定要畫志村。 然後我問三個學生:為什麼岡本要去買粉彩筆? 學生很快答出:因為他嫉妒志村,想要開始學粉彩畫。 接著我再問:那麼為什麼他選擇要畫志村呢?他明明可以畫山、畫水、畫天空啊? A生說:因為志村已經在畫風景和水車了,他不想跟志村一樣,這樣子會比不過他。 B生說:因為學生畫展時,志村畫的是哥倫布肖像畫,岡本想要跟志村比,只能畫肖像。 C生說:因為眼前的風景很美,志村的表情很寧靜,他才想畫志村(她舉出課文內描述風景的段落)。 我蠻喜歡這三個答案的,各自都有各自的推論和看法,彼此又都不衝突。孩子們抓到了岡本想跟志村互別苗頭的微妙情緒,也看到了那個午後河邊的美景。 蠻好的共學經驗。

彰女的住宿生活(一)

最近看到一個節目,在show明星以前的稚氣模樣,找出了蔣偉文當初拍歐蕾「小阿姨」廣告的樣子。花花非常驚訝,更驚訝的是我竟然完全沒看過這一個名聞天下的廣告。 細聊,才知道這一個廣告風行的時間,剛好是我的高中時期。 我高一下就住校了,剛開始還是住舊的宿舍,沒多久搬到五層樓的新宿舍,我們算是第一批啟用新宿舍的學生。 住宿生活其實很無趣,但是年紀小小的我們,卻可以在其中找出萬般樂趣來。 五點下課,一直到七點晚自習前,我們有兩個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可以更衣沐浴,可以看電視,也可以出去逛街。 然後七點一到,大家到各班教室報到,晚自習開始。 九點宿舍集合,教官點名,九點半回到宿舍繼續自習,一直到熄燈時間。 這樣的規律、無干擾的生活,成了當初我考大學的助力。生命中似乎只有「怎麼偷偷在熄燈時間,跑出來多背一點單字,而且不讓教官發現」這樣的困擾。 彰女的宿舍乾淨而清爽,一個寢室住六個人,宿舍內備有一個廁所。當初每天早上我們都要晨檢,寢室內務比照軍中制度,雖然沒要求要折豆腐乾,但是被褥整齊乾淨、桌上不准有私人物品,是最基本的要求。 住宿生活影響我很大,在住宿之前,我也是一個電視兒童。從彰女住宿之後,我其實不太愛看電視,遇到不好看的節目,我不會拼命轉台,而是直接關掉。之後在外地教書四年,有三年時間我是壓根不碰電視,那真的節省了很多時間。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宿舍餐廳開始營業。所以所有的住宿生都要在餐廳解決三餐,以往還可以賴床一下子,開伙之後,每一個人都要準時到餐廳報到—吃早餐。連中餐、晚餐都是。 當時年紀小,不懂得抗議什麼的,而且廚工媽媽其實煮的相當好吃。所以我很樂意從教室長途跋涉到地下餐廳,跟其他七個人併桌吃飯。偶爾,廚工媽媽心情好,把前幾天的剩飯炒成蛋炒飯端出來,很多同學搶阿,常常讓我覺得好玩。 離開電視、掌握自己生活的步調;合桌吃飯,照顧同桌的同學,保持良好的餐桌禮儀;和室友和睦相處,培養很深厚的感情。 這些東西,是我那幾年印象深刻,且內化、深植於生命中的教育。 PS:至於鬼故事和趣事什麼的,留待下次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