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倔強的路

    我很少在版上寫這些東西,只是現在不寫下來,我無法釐清自己真正要的東西。


 

    辛苦了一年,卻還是因為專業知識不足,怎麼都無法趕上,所以從聽語所落榜了。好不容易上了特教所,還在想著該怎麼樣利用這兩年充實自己,讓自己可以有最好的轉業水準,可是一早所查到的資料,一項項的打擊我,突然覺得好難過,所努力的一切似乎都化成泡影,面對面前的岔路,我呆坐於地不知如何前進。




    一直以來,我知道我不適合坊間的補習系統,我不希望任何補習職成為我的終生職業。是我自己的性格龜毛,還是這個系統扭曲,所以我不適合?其實我不知道。有朋友極力勸我,總認為我很適合作文老師的這一條路,為何我不願繼續走下去?可是就我看來,除了「千樹成林」的教學模式,其他的教學模式充其量也不過是填鴨,有些家長願意給妳時間慢慢琢磨孩子,有些家長卻無理的要求三個月的速成。




我知道每一個行業都有其辛酸之處,也許我喜歡的,並沒有我想像中的美好,但沒有去走過,我永遠也不知道我真正喜歡的,是不是真的很棒?所以我選擇了聽語,打算放手一搏。




前兩年無法專心考試,落榜是理所當然。今年用心準備了,辭掉工作,只做些打工性質的工作,就是希望好好努力這一次。除了聽語,還考了特教研究所作為退路。




    聽語落榜,只有特教所上榜了,剛開始是開心的。後來越考慮越深,就踟躅不前了。




    考這個研究所,我很清楚是為了轉業,我希望從事語言治療師的工作。但是念特殊教育所,雖能進修一些聽語知識,離我的目標卻是漸行漸遠。之前語言治療師還沒有執照,所以還有一些特教系畢業生,轉到這一個行業中任職。但去年六月立法院立法通過了「語言治療師法」,規定了非語言治療系所相關畢業的學生,無法考語言治療師的執照。所以,這一條路在我的眼前硬生生斷了。我不敢置信的看著法條,企圖從中尋覓出一線生機,但看來是難了。




    國內聽語相關的系所其實非常少,不超過五根手指頭。中山醫學大學、高師大、台北護理學院、市立台北教育大學。是的,僅僅四所。而開研究所課程的,也不過僅三所大學罷了。




    好吧,此路不通,也許轉個彎就可以看見桃花源。興許進了特教所,有另外的出路也說不定。




    先去查了特教學程,想著說不定把特教師資修起來放,不打算走國小師資,但可以去坊間的教養院、早療中心覓職。不過特教學程還需補修約30學分,幾乎都是早上上課,所以就失去了兼差賺生活費的機會。而且保守估計,加修特教學程的話,研究所至少要唸三年,很可能要四年才能畢業。




    麻煩的是還不知道這個特教學程到底有沒有修的必要?因為我不打算走國小師資。唉!如果是國中學程,我就毫不考慮的加修了,用時間成本來換。但是談到國小學程,目前看來就是浪費錢和時間。




    所以我就考慮了最後一條路:重考。今年離高師大的錄取分數最近,高師大的科目也最熟悉,比較麻煩的就是他的專業科目我實在抓不準,今年對他的專業科目用心最多,但考前還是無法整合。本來的打算是邊念研一,充實自己的實力,明年試試,如果再考不上,那就死心走特教。不過昨天有人很直接告訴我,如果我這麼想,那乾脆別念研一,直接準備重考好了。




    此人分析的重點如下:

1.      時間:念研一一年,明年考上要轉所,畢業時間早超過民國一百年,不如專心準備,別浪費念研一的學費和生活費,或者是乾脆不考高師大,專心走特教所。

2.      轉業:如果打算轉業,特教所並非好的標的,事實上還是在國小打滾。

3.      特教學程:耗時太久,前景不明,不看好。

4.      建議:別走聽語,拿了研究所學歷,找行政助理或是高等教育內的工作。




    說真的,我並不是很服氣。也許是我太倔強,太剛愎自用了。下指導棋的兩位朋友,都很不建議我走聽語。另外一位的哥哥是復健師,他的意見是這一行已經飽和。




    或許還是「完美小姐」的性格在作祟,我很希望得到妳們的支持,每當我聽到反對的建議,總是很難過。還蠻悲涼的是,有些建議其實是互相矛盾的,甚至有些建議也可能並不瞭解聽語這一塊市場。聽了,難過,卻知道我應該會違背妳們的意見,無法得到妳們的支持。如果成功了,我會很開心;如果失敗了,也是我的路。但是在面對岔路前的這一刻,我不禁懷疑自己,這樣的決定對嗎?好嗎?




    輕鬆看來,這是我的人生,其實也只有我能做決定。人生在這一個階段,所必須學會的課題就是:我無法討好所有的人,優柔寡斷,最後吃虧的就是自己。




    有時候想想,我覺得自己真的太挑三揀四了,如果沒有那麼多堅持,其實也不用去考研究所,好好專心在作文補教這一條路,等攢夠了錢,也許自行創業,也許合作創業,就沒有這麼多的「可能、但是」了。最可怕的還是,如果特教所畢業,若還不能找到滿意的工作,可能還要回頭走作文補教這一條路,到那時候直接撞牆了斷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要Cara來說,她穩是說我實在想太多了。沒去面對,光在這裡左思右想,徒徒是困擾自己罷了。去面對了,遇到了各種變數,再去處理就好了。




    或許我現在最大的期盼,並不是什麼出路、轉業的鬼東西,而是找到一個可以讓我堅持不放的目標。很懷念當時教書時,專心一致的增進自己的能力,讓自己成為一個良師目標明確,沒有那麼多的猶豫不定。




    也許這就是人生的原罪,必須無時無刻的去選擇。如果把這些選擇看做多選一的單一選擇題,心情自然隨時處在害怕恐懼的陰影裡;但其實人生是多重選擇題,沒有什麼答案是對或錯。




    說到這裡,就不禁想到,我似乎應該要放棄找到一個「穩定不變」的工作這種不切實際的妄念,而應該朝找到「能累積資歷」的工作前進。在台灣除了公職和教師之外,已經沒有什麼工作是穩定不變的了。抱著這種奢望在社會染缸裡找工作,碰壁和絕望是必然的事。更不用說,如果真讓我找到「穩定不變」的工作,工作了十年、五年,倒閉了或裁員,那不是很冏的事嗎?




    ~逆風的方向,更適合飛翔,我不怕千萬人阻擋,只怕自己投降~聽著五月天的倔強,很多複雜感受無法言喻。重要的是,我又拾回了勇氣,不需要跟人交代太清楚了,這畢竟是我的人生。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文教學】國二上-田園之秋選/詞彙

田園之秋選  作者:陳冠學 【課文】    九月七日         摘了一整天的番薯蒂。         下午大雨滂沱,霹靂環起,若非蕃薯田在家屋邊,近在咫尺,真要走避不及。低著頭一心一意要把蕃薯蒂趕快摘完,霎時間,天昏地暗,抬頭一看,黑壓壓的,滿天烏雲,盤旋著,自上而下,直要捲到地面。這種情況,在荒野中遇到幾回。只覺滿天無數黑怪,張牙舞爪,盡向地面攫來。四顧無人,又全無遮蔽,大野中,孤伶伶的一個人,不由膽破魂奪。大自然有時很像戲劇,向今天這種大西北雨的序幕前奏,可名為惡魔與妖巫之出世。正當人們籠罩在這樣恐怖的景象中,膽已破魂已奪之際,接著便是閃電纏身,霹靂壓頂,在荒野中的人,此時沒有一個不是被震懾得氣脫萎頓,匍匐不能起的。好在再接著便是大雨滂沱,再看不見滿天張牙舞爪的黑怪,而閃電與霹靂仍肆虐不已,卻多少為雨勢所遮掩,於是匍匐在地的失魂者,便在雨水的不斷澆淋下,漸漸地蘇醒,而閃光與雷聲也愈來愈遠,轉眼雨過天青,太陽又探出了雲端,樹葉上、草上閃爍著無邊亮晶晶的水珠,一場大西北雨便這樣過去了。你說這是戲劇不是戲劇?         因為是在家屋附近,又為了趕工,直待到閃電與霹靂左右夾擊,前後合攻,我才逃進屋裡。遇到這樣氣勢萬鈞的大西北雨前奏,誰也不能逞英雄,因為此時在天地之間除了它是英雄之外,不准有第二個人是英雄。此時它是無敵的大主宰,任何人都不能不懾服。牛群在原野上狂奔,羊群在哀哀慘叫,樹木在盡力縮矮,那個敢把手舉得最高,頭伸得最長,定立時被劈殺。         一場為時一小時的大西北雨,到底下了幾公釐的水,雖然沒做過實驗,只覺好像天上的水壩在洩洪似的,是整個倒下來的。每一雨粒,大概最小還有姆指大,像這樣大的雨粒,竹葉笠是要被打穿的,沒有蓑衣遮蔽,一定被打得遍體發紅。但是本地原是山洪沖積成的沙石層,滲水極快,無論多大多長久的雨,縱使雨中行潦川流,雨一停,便全部滲入地下,登時又見灰白色的石灰地質,乾淨清爽,出得門來,走在堅硬的庭面路上,一點兒也不沾泥帶水;這是我酷愛這一帶旱地,而不喜歡外邊水田田莊的理由。         終於雷聲愈來愈遠,電光只在遙遙的天邊橫掃。太陽又出來了,一片清新的空氣、鮮潔的色彩,彷彿聽見了貝多芬田園交響曲第四樂章牧羊人之歌。 1.課文分析資料: 字距範圍 總字數 (C)

[國文教學]畫的哀傷

2020/12/31最後一堂課-畫的哀傷 週二第一堂課,讓學生分段自行閱讀,圈出生難詞,彼此分享用詞彙策略猜測意義。然後解析岡本、志村、作者(其實這篇是第一人稱,所以岡本就是作者,但學障孩子們通常會認為是三個不同的人,所以得先討論故事中人物)的關係,並引導學生發表想法且用文本意義來佐證。 接著週三我出門開會,同事幫我代課,用6W法分析故事發生的時間,也解析課文中的兩個事件--學生畫展和河邊的寫生,分析主角的行動、衝突、結果。 同事說,學生們很妙,竟然找出這個故事並不是發生在中學時期,其證據是:文章後面有寫,岡本到城裡念中學,而志村輟學。表示這件事(故事主軸)並不是中學時期發生的。 週四,我們接著把第二個事件的行動--衝突討論出來。 學生知道,岡本的“行動”是去買粉彩筆,衝到河邊要畫圖,卻發現志村早就在河邊畫畫了。他原先要畫風景,最後決定要畫志村。 然後我問三個學生:為什麼岡本要去買粉彩筆? 學生很快答出:因為他嫉妒志村,想要開始學粉彩畫。 接著我再問:那麼為什麼他選擇要畫志村呢?他明明可以畫山、畫水、畫天空啊? A生說:因為志村已經在畫風景和水車了,他不想跟志村一樣,這樣子會比不過他。 B生說:因為學生畫展時,志村畫的是哥倫布肖像畫,岡本想要跟志村比,只能畫肖像。 C生說:因為眼前的風景很美,志村的表情很寧靜,他才想畫志村(她舉出課文內描述風景的段落)。 我蠻喜歡這三個答案的,各自都有各自的推論和看法,彼此又都不衝突。孩子們抓到了岡本想跟志村互別苗頭的微妙情緒,也看到了那個午後河邊的美景。 蠻好的共學經驗。

彰女的住宿生活(一)

最近看到一個節目,在show明星以前的稚氣模樣,找出了蔣偉文當初拍歐蕾「小阿姨」廣告的樣子。花花非常驚訝,更驚訝的是我竟然完全沒看過這一個名聞天下的廣告。 細聊,才知道這一個廣告風行的時間,剛好是我的高中時期。 我高一下就住校了,剛開始還是住舊的宿舍,沒多久搬到五層樓的新宿舍,我們算是第一批啟用新宿舍的學生。 住宿生活其實很無趣,但是年紀小小的我們,卻可以在其中找出萬般樂趣來。 五點下課,一直到七點晚自習前,我們有兩個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可以更衣沐浴,可以看電視,也可以出去逛街。 然後七點一到,大家到各班教室報到,晚自習開始。 九點宿舍集合,教官點名,九點半回到宿舍繼續自習,一直到熄燈時間。 這樣的規律、無干擾的生活,成了當初我考大學的助力。生命中似乎只有「怎麼偷偷在熄燈時間,跑出來多背一點單字,而且不讓教官發現」這樣的困擾。 彰女的宿舍乾淨而清爽,一個寢室住六個人,宿舍內備有一個廁所。當初每天早上我們都要晨檢,寢室內務比照軍中制度,雖然沒要求要折豆腐乾,但是被褥整齊乾淨、桌上不准有私人物品,是最基本的要求。 住宿生活影響我很大,在住宿之前,我也是一個電視兒童。從彰女住宿之後,我其實不太愛看電視,遇到不好看的節目,我不會拼命轉台,而是直接關掉。之後在外地教書四年,有三年時間我是壓根不碰電視,那真的節省了很多時間。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宿舍餐廳開始營業。所以所有的住宿生都要在餐廳解決三餐,以往還可以賴床一下子,開伙之後,每一個人都要準時到餐廳報到—吃早餐。連中餐、晚餐都是。 當時年紀小,不懂得抗議什麼的,而且廚工媽媽其實煮的相當好吃。所以我很樂意從教室長途跋涉到地下餐廳,跟其他七個人併桌吃飯。偶爾,廚工媽媽心情好,把前幾天的剩飯炒成蛋炒飯端出來,很多同學搶阿,常常讓我覺得好玩。 離開電視、掌握自己生活的步調;合桌吃飯,照顧同桌的同學,保持良好的餐桌禮儀;和室友和睦相處,培養很深厚的感情。 這些東西,是我那幾年印象深刻,且內化、深植於生命中的教育。 PS:至於鬼故事和趣事什麼的,留待下次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