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憂心

星期三,接到一位老師的電話。她接我之前的班級,因為出了很多狀況,所以找我商量。我接她的電話已經第三次了,第一次還能和她聊得不亦樂乎,第二次聽到她說一些關於孩子的近況,覺得有點難過,那一天晚上輾轉反側,不能成眠。



十一月份上了台北,去看學生的運動會,聽起來適應狀況最沒問題的小真,一抱我就哭了,羽兒不消說,少了緊迫盯人的我,她的日子想必十分愉快,倒是羽兒的媽媽嗟嘆他們家精明的羽兒,只有我才制得住。小庭的媽媽也拉著我說了些班級近況,但大體而言,他們家活潑的小庭字典裡是沒有「適應困難」這一個辭。最讓我心疼的是安安,安安適應狀況很差,他的情緒問題越來越嚴重,接手的老師盯他越緊,安安情緒越緊繃,親師生關係越發劍拔弩張。上一次接到新老師的電話,聽到她和我討論安安的問題,想到總是神遊天外的安安,不禁感到濃濃的憂心。



這一次,新老師就安安的加減法問題跟我討論,因為她實在無法接受安安的媽媽不斷堅持媽媽自己的教學方式,老師希望安安學會最迅速的加減法(由個位先加),而非用媽媽的方法,從十位數先加,憂心的新老師擔心安安現在沒學會最好的方法,往後千位數的加減絕對會出問題。我委婉地告訴她,她太過緊繃了,而且在這一個階段,你可以告訴小朋友最方便的方法,但是安安若是可以理解加法的原理,做好兩位數的加減,實在不需要強迫他把自己的方法扭轉過來。



電話裡講了一個多小時,掛完電話之後我覺得悵然若失。這一班一直是我心上的牽掛,他們還那麼小,我很不願意才帶他們一年的時間就離開,讓他們還沒定性就得去適應另外一個新老師。但是我一直告訴自己,若是要離開教師工作便得趁早,要出來嘗試不同的工作也得趕快,外面的流浪教師個個都身懷絕技,學校的教評會絕對會幫小朋友找到好老師,陪他們度過二年級的時光。這個老師不能說不盡責,但是想到班上五個小毛頭,實在是放心不下。



就像那天回校之後,我和fiven聊的,fiven說她借調到縣網之後,每次回到聽到小朋友跑過來跟她問好,一直問她什麼時候可以回來教他們?聽到這種話,老師會有虛榮心,當然會很快樂,但是那種愧疚感好深,因為我們根本沒有辦法回去幫他們解決問題,所以寧願他們過得比我們在的時候更好,就算孩子們因此忘了我們在一起的時光也無所謂。

留言

  1.   過去教中年級,孩子升上高年級以後若能

    遇到欣賞他們的老師,我會感到欣慰,但是之

    前中升高年級不分班,接手的老師常念過去的

    老師(指我)沒教好他們,所以得由他來施

    壓,督促學習,期間孩子也常常在下課時間回

    來找我,畢業後巧遇其一家長,他說孩子小學

    畢業了,還記得的只有我教過的內容,他感謝

    我帶給他的孩子許多回憶與學習經驗。

      為了不想再聽到高年級老師批評的話語,

    也不希望自己教出來的孩子遇到不欣賞他們的

    老師,所以第二次帶完中年級後我續教高年

    級,但這時已開始分班,由於當時我也是高年

    級老師,所以較少聽到批評我們孩子的話語,

    但是分到其他班的孩子偶爾會顯現不適應的現

    象,但因為立場尷尬,所以我選擇中立以對,

    等孩子要畢業前,我又開始擔心他們適應國中

    生活等問題,因而常勉勵他們要做好自己的

    事,老師永遠都只是他們生命中的過客,不是

    唯一,要學會自己調適。

      由於本校建校之初即採開放教學,所以畢

    業生表現在鄰近中學鍾的評價很差,今年,有

    個孩子遇到的導師就公然在課堂上批評我校的

    畢業生,課後我的孩子去跟老師談,他說:

    「我們學校確實有不好的學生,但是那不是多

    數,多數的學生都是好學生的,請老師了

    解。」

      第一次我聽到那孩子談起這件事情,我很

    擔心他接下去要說的是被老師責備的內容,因

    為過去我鼓勵他們說自己想說的話,所以我樂

    於接受他們與我相異的想法,但是我想不是所

    有老師都能這份雅量,不過他說他們導師向他

    道歉了,這讓我很感動。

      其實那一段由中年級老師升為高年老師的

    經驗讓我收穫頗多,我了解身為一位老師能為

    孩子做的永遠有限,我們沒有資格批評過去老

    師所教的,也不應質疑未來老師的能力,反而

    應以感恩的心情來感謝過去與未來給予孩子指

    導的每一個人,現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衍雲學姐:



    這些道理我和家人討論過,妹妹也是這樣跟我

    說的。



    對於其他孩子,我不擔心,雖然不適應,但是

    他們終能找到自己適應的方式。而且家長都還

    挺明理的,能和老師溝通,我相信他們都不會

    有問題。



    不過聽到安安的狀況,會覺得有點難過。有時

    候在跟這一位老師聊的時候,我會委婉地告訴

    她,我只能提供她孩子一年級的狀況,我給她

    任何建議都是依據孩子一年級的表現,實在不

    是很中肯。



    所以接到她的電話,我不但聽到孩子不適應的

    狀況覺得難過,也覺得無著力點,幫不上忙,

    覺得疲憊不堪。

    回覆刪除
  3.   你的處境尷尬,除了跟孩子談以外,顯然

    無法直接與新老師或安安媽媽溝通,我不知道

    新老師和安安媽媽是否具有數理學習背景,但

    是或許我可以以一個數學教育者的立場提供意

    見(我現在在台北教育大學數學教育研究所學

    習中)。



      對於加減法的學習在開始是概念的建立,

    所以怎麼加減不是最重要的事情,而是孩子能

    理解他是怎麼做、怎麼想的。一段時間過後,

    當孩子遇到的題目開始複雜起來,他會尋求更

    便捷的方法,這是人的天性,如果當中遇到困

    難,老師適時提供成人解法將有助於他的學

    習,但是在孩子尚未理解加減的意義與嘗試自

    我探索出作法前,強迫他學習成人算則就算能

    讓他學會,對孩子本身仍是沒有意義的。不

    過,在概念理解後,計算能力確實是必須提昇

    到自動化的過程,而每個孩子依其發展階段的

    不同,自動化歷程顯現的時間也不同。在我學

    習數學教育的經驗中,倒是沒有接受到加減法

    自動化後有一定規則的事實,因為不論是先加

    減個位數、或是先加減十位數,只要孩子了解

    他自己本身的想法,他就是能在極短的時間內

    完成解題過程,這二種方法應是沒有絕對好壞

    之分的。



      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可能不會選擇直接面

    對家長,但我可能會更積極的先與孩子談談,

    了解他的想法,然而試著將他的想法與新老師

    溝通,如果孩子本身的想法與家長相異,而家

    長的意見確實造成很大的困擾,我也很有可能

    會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跟家長聯繫。



      我常覺得,教一個學生不是一、二年的事

    情,有時候我感覺自己像是要陪他們一輩子似

    的,或許也可以換過來說是他們來陪伴我們,

    在我能力所及的範圍內,我會盡量做,像上週

    三孩子國一的孩子回來找我,問我他們生物報

    告的事情,順道也考了我一題數學,因為他們

    數學老師說答

    回覆刪除
  4. 衍雲:

    留言板有字數限制喔

    如果字數太多

    有些地方會出不來

    回覆刪除
  5. 謝謝提醒,昨晚顯然是累翻了,不過後面內容

    沒什麼重點,如果有需要我在補上好了。(純

    粹只是希望能提供協助而已。)

    回覆刪除
  6. 親愛的衍雲學姐:



    我蠻想知道後面的故事,您有空可以把後續文

    張貼上嗎?先謝啦!



    其實您說的加減法概念我知道,重點在於新老

    師要求安安一定要用個位數先算的算法,而安

    安媽媽不認為一定要這樣。事實上我也是支持

    安安的媽媽,因此和新老師對談時,我只能委

    婉地勸她,跟她說每一個孩子狀況不同,應該

    給予不一樣的方式。



    不過聽與不聽,實在不是我能掌握的。有時候

    面對這種事情,非常無奈。

    回覆刪除
  7. 親愛的學妹:



      先祝福妳好運,特別是在聖誕節前夕。可

    能因過久沒有來這兒走走,看到你最近的文章

    似乎顯示你已準備「真正」離開教職,果真如

    此,那將是未來孩子們的損失呢!



      後頭的故事未避免我又因昏頭而出錯,請

    容我稍晚再回覆,不過你倒是可以往我新班的

    班網走走,裡頭可探知ㄧ二,但內容有點亂,

    也希望你能給些建議,謝謝。



    元氣小布丁:

    http://n2k.lsps.tyc.edu.tw/class/50

    8/



    內含:

    悅讀新世界:

    http://www.wretch.cc/blog/p940901



    魔數傳說:http://blog.webs-

    tv.net/pudding5868



    星之光:http://blog.webs-

    tv.net/tau99



    元氣小布丁新聞台(前身為麻吉小肉圓新聞

    台):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9

    20630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文教學】國二上-田園之秋選/詞彙

田園之秋選  作者:陳冠學 【課文】    九月七日         摘了一整天的番薯蒂。         下午大雨滂沱,霹靂環起,若非蕃薯田在家屋邊,近在咫尺,真要走避不及。低著頭一心一意要把蕃薯蒂趕快摘完,霎時間,天昏地暗,抬頭一看,黑壓壓的,滿天烏雲,盤旋著,自上而下,直要捲到地面。這種情況,在荒野中遇到幾回。只覺滿天無數黑怪,張牙舞爪,盡向地面攫來。四顧無人,又全無遮蔽,大野中,孤伶伶的一個人,不由膽破魂奪。大自然有時很像戲劇,向今天這種大西北雨的序幕前奏,可名為惡魔與妖巫之出世。正當人們籠罩在這樣恐怖的景象中,膽已破魂已奪之際,接著便是閃電纏身,霹靂壓頂,在荒野中的人,此時沒有一個不是被震懾得氣脫萎頓,匍匐不能起的。好在再接著便是大雨滂沱,再看不見滿天張牙舞爪的黑怪,而閃電與霹靂仍肆虐不已,卻多少為雨勢所遮掩,於是匍匐在地的失魂者,便在雨水的不斷澆淋下,漸漸地蘇醒,而閃光與雷聲也愈來愈遠,轉眼雨過天青,太陽又探出了雲端,樹葉上、草上閃爍著無邊亮晶晶的水珠,一場大西北雨便這樣過去了。你說這是戲劇不是戲劇?         因為是在家屋附近,又為了趕工,直待到閃電與霹靂左右夾擊,前後合攻,我才逃進屋裡。遇到這樣氣勢萬鈞的大西北雨前奏,誰也不能逞英雄,因為此時在天地之間除了它是英雄之外,不准有第二個人是英雄。此時它是無敵的大主宰,任何人都不能不懾服。牛群在原野上狂奔,羊群在哀哀慘叫,樹木在盡力縮矮,那個敢把手舉得最高,頭伸得最長,定立時被劈殺。         一場為時一小時的大西北雨,到底下了幾公釐的水,雖然沒做過實驗,只覺好像天上的水壩在洩洪似的,是整個倒下來的。每一雨粒,大概最小還有姆指大,像這樣大的雨粒,竹葉笠是要被打穿的,沒有蓑衣遮蔽,一定被打得遍體發紅。但是本地原是山洪沖積成的沙石層,滲水極快,無論多大多長久的雨,縱使雨中行潦川流,雨一停,便全部滲入地下,登時又見灰白色的石灰地質,乾淨清爽,出得門來,走在堅硬的庭面路上,一點兒也不沾泥帶水;這是我酷愛這一帶旱地,而不喜歡外邊水田田莊的理由。         終於雷聲愈來愈遠,電光只在遙遙的天邊橫掃。太陽又出來了,一片清新的空氣、鮮潔的色彩,彷彿聽見了貝多芬田園交響曲第四樂章牧羊人之歌。 1.課文分析資料: 字距範圍 總字數 (C)

[國文教學]畫的哀傷

2020/12/31最後一堂課-畫的哀傷 週二第一堂課,讓學生分段自行閱讀,圈出生難詞,彼此分享用詞彙策略猜測意義。然後解析岡本、志村、作者(其實這篇是第一人稱,所以岡本就是作者,但學障孩子們通常會認為是三個不同的人,所以得先討論故事中人物)的關係,並引導學生發表想法且用文本意義來佐證。 接著週三我出門開會,同事幫我代課,用6W法分析故事發生的時間,也解析課文中的兩個事件--學生畫展和河邊的寫生,分析主角的行動、衝突、結果。 同事說,學生們很妙,竟然找出這個故事並不是發生在中學時期,其證據是:文章後面有寫,岡本到城裡念中學,而志村輟學。表示這件事(故事主軸)並不是中學時期發生的。 週四,我們接著把第二個事件的行動--衝突討論出來。 學生知道,岡本的“行動”是去買粉彩筆,衝到河邊要畫圖,卻發現志村早就在河邊畫畫了。他原先要畫風景,最後決定要畫志村。 然後我問三個學生:為什麼岡本要去買粉彩筆? 學生很快答出:因為他嫉妒志村,想要開始學粉彩畫。 接著我再問:那麼為什麼他選擇要畫志村呢?他明明可以畫山、畫水、畫天空啊? A生說:因為志村已經在畫風景和水車了,他不想跟志村一樣,這樣子會比不過他。 B生說:因為學生畫展時,志村畫的是哥倫布肖像畫,岡本想要跟志村比,只能畫肖像。 C生說:因為眼前的風景很美,志村的表情很寧靜,他才想畫志村(她舉出課文內描述風景的段落)。 我蠻喜歡這三個答案的,各自都有各自的推論和看法,彼此又都不衝突。孩子們抓到了岡本想跟志村互別苗頭的微妙情緒,也看到了那個午後河邊的美景。 蠻好的共學經驗。

彰女的住宿生活(一)

最近看到一個節目,在show明星以前的稚氣模樣,找出了蔣偉文當初拍歐蕾「小阿姨」廣告的樣子。花花非常驚訝,更驚訝的是我竟然完全沒看過這一個名聞天下的廣告。 細聊,才知道這一個廣告風行的時間,剛好是我的高中時期。 我高一下就住校了,剛開始還是住舊的宿舍,沒多久搬到五層樓的新宿舍,我們算是第一批啟用新宿舍的學生。 住宿生活其實很無趣,但是年紀小小的我們,卻可以在其中找出萬般樂趣來。 五點下課,一直到七點晚自習前,我們有兩個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可以更衣沐浴,可以看電視,也可以出去逛街。 然後七點一到,大家到各班教室報到,晚自習開始。 九點宿舍集合,教官點名,九點半回到宿舍繼續自習,一直到熄燈時間。 這樣的規律、無干擾的生活,成了當初我考大學的助力。生命中似乎只有「怎麼偷偷在熄燈時間,跑出來多背一點單字,而且不讓教官發現」這樣的困擾。 彰女的宿舍乾淨而清爽,一個寢室住六個人,宿舍內備有一個廁所。當初每天早上我們都要晨檢,寢室內務比照軍中制度,雖然沒要求要折豆腐乾,但是被褥整齊乾淨、桌上不准有私人物品,是最基本的要求。 住宿生活影響我很大,在住宿之前,我也是一個電視兒童。從彰女住宿之後,我其實不太愛看電視,遇到不好看的節目,我不會拼命轉台,而是直接關掉。之後在外地教書四年,有三年時間我是壓根不碰電視,那真的節省了很多時間。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宿舍餐廳開始營業。所以所有的住宿生都要在餐廳解決三餐,以往還可以賴床一下子,開伙之後,每一個人都要準時到餐廳報到—吃早餐。連中餐、晚餐都是。 當時年紀小,不懂得抗議什麼的,而且廚工媽媽其實煮的相當好吃。所以我很樂意從教室長途跋涉到地下餐廳,跟其他七個人併桌吃飯。偶爾,廚工媽媽心情好,把前幾天的剩飯炒成蛋炒飯端出來,很多同學搶阿,常常讓我覺得好玩。 離開電視、掌握自己生活的步調;合桌吃飯,照顧同桌的同學,保持良好的餐桌禮儀;和室友和睦相處,培養很深厚的感情。 這些東西,是我那幾年印象深刻,且內化、深植於生命中的教育。 PS:至於鬼故事和趣事什麼的,留待下次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