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自我對話--Do the Right thing in the Right time

這一個多月心一直惶惶不安。從九月份到現在,是不安的心緒影響工作,讓我看什麼工作都不順眼?還是我一直都很不喜歡補習班這一方面的工作,雖然要求自己隨波逐流,就把它當作一份工作,但是潛意識仍不斷地找碴……原因是哪一個我已經分不清了,只知道心情日漸焦慮,瀕臨臨界點。


我想辭掉補習班的工作,但我是個吃軟不吃硬的人,面對別人強硬的手段,我根本不會理會,不過只要別人一來溫情攻勢,我就不知不覺的把主導權交給別人,跟著別人的想法起舞。


當然,一方面也是我自己在掙扎,工作的難找讓我陷入慌亂,好不容易這一份工作還算輕鬆,薪水雖然不高,但是可以供給日常所需,我還能安心的接短期代課,真是一份不錯的兼職。


但是另外一方面的我在抗議,你已經完全沒有時間讀書了,考試的科目之多你也知道,妳為什麼要離開插角那麼棒的環境,就是因為你想要考研究所,如果在這裡因為這一份工作絆住妳的腳步,半途而廢了,你之前的努力不就都白費了,對於那些妳辜負的人,那些心意不是都白費了?


不管考得上或是考不上,最少最少,妳得不愧對自己的心,最少最少,你能對自己說,我全力以赴過,就算明年再來一次我也不會後悔。




那天晚上,心情很差,不想找人說話,卻也睡不著。When I surfed the net,I found these words from Mrs. 趙。這是趙老師給另外一位同學的信,但是及時敲醒了迷惘的我,就像一陣及時雨。




「老師仔細看了你的文章 讀過了這句話 我覺得很有感覺:"....我的心處在放棄及振作之間 "

我可以想像你的感覺
因為說真的 我們哪一個人沒有自己的生命課題,哪一個人不是在千千萬萬個頃刻當中都有過這個念頭 無助跟掙扎


但在千帆過盡之後 看過人生的許多美麗跟醜惡 光明跟黑暗之後

我的解讀已經不一樣了-當你的心處於放棄跟振作之間時

你應該深切認知到的是這句話:" You DO have a choice."

當處於兩種極端的選擇時 我們應該讓自己注意的 不是被拉扯的痛苦

而是" 啊~原來我不在絕境 我還有選擇 我是自己的主人!"

當你把注意力放到這個事實上的時候 勇氣就會油然而生了!



真正被逼到無路可走的人 連掙扎的力氣跟權利可能都沒有了

你是幸福的 你是你自己的主人

現在唯一要做的 是你要"選擇" 把力氣放到對的事情身上



親人驟逝 這是誰都不能坦然接受的突發狀況 但這就是人生

我們的schedule跟上天的不一樣 要如何面對它 接受它

在堅苦中仍能看清事實 這是必要的(因為大環境跟時間是不等人的)

雖然很困難 但能做得到的話 在這樣的事件當中 你雖然失去親人

你也得到了只有這種處境中才能學到的成長 面對未來的人生

這些都是必要的 你要勇敢 你會勇敢



做出對的決定 要有清明的思緒跟堅強的信心

老師只能跟你分享一些想法 不能左右你的人生

我真的比較建議 把自己的身心調整好 重新gather你的能量

好好的再衝一次!

"不同的選擇 造就不同的人生"- 我常常在思考這個問題

做對的事雖然辛苦 但一切終有回報 心安理得 覺得人生不虛此行的感覺

是外人無法給 也奪不走的



或許有人會唱衰你 說再考一次是失策 不如就此下去...云云

但人生是你自己的 You do have a choice. Defend it.



昨天讀"O"(Oprah的雜誌-真的很好 裡面的訪談很有啟發性 她是天使~)

美國在1964年(應該是)有一位民主黨的女性總統候選人Smith

(在那個年代...她真有勇氣!)說的一句話 我覺得很好:

" When people keep telling you that you can't do a thing,you kind of like to try it."

我覺得這句話真的很..屌~! 就是這種堅強心志 強大的信念支持下

才能以輕鬆口吻說出的話 讓人格外得到啟發



現代人很可能會把它詮釋成這是一種叛逆或自以為是

但如果你所選擇的 你的出發點是良善的 或無私的

你只是在眾人不看好聲中 做出對自己好 珍愛自己的選擇



我常常在很多時候 覺得很幸福 大笑的時候 流淚的時候

面臨困境 但突然發現自己其實可以有所選擇的時候

都一樣幸福...因為這些經歷讓你的人生完整

讓你更加注意到 你是自己的主人



You do have a choice; make it a right one ( for yourself and out of good will.)



加油!!!





趙老師」



PS:趙老師原文摘自家族網頁,PO上來只為了一份完整的心情紀錄,因此請勿轉錄,謝謝!



留言

  1. Dear 蒲公英

    這封信的內容

    似乎也敲進了我內心深處



    現在的我雖然離開了教育圈

    而我也努力的朝著目前的方向走

    人生本就難預料

    重要的是現在此刻的自己

    如何做"不同的選擇 造就不同的人生"



    新的一年又來到

    祝福妳今年的人生方向寬闊而堅定

    並且不後悔

    回覆刪除
  2. 蒲公英:

    我最近心情真是盪到谷底,當我看著台北

    101的倒數煙火時,我竟然一點感覺也沒有,真

    的一點感覺都沒有.一個朋友說是我對未來沒

    有把握,所以憂慮吃掉了我的喜樂.

    但我一直告訴自己不能被這一點點的挫折打

    敗,我一直告訴自己:我絕對不認輸,無論走什

    麼樣的路,我都要活的精采.雖然,我不知道我

    能不能做到,但是還是得去試試看.很感動還有

    人能一起加油,謝謝你,我真心的感激!未來,

    一定要努力喔!

    回覆刪除
  3. You DO have a choice

    我老婆也常這樣說

    這好像是某種心理諮商學派的一種講法吧

    但蠻好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文教學】國二上-田園之秋選/詞彙

田園之秋選  作者:陳冠學 【課文】    九月七日         摘了一整天的番薯蒂。         下午大雨滂沱,霹靂環起,若非蕃薯田在家屋邊,近在咫尺,真要走避不及。低著頭一心一意要把蕃薯蒂趕快摘完,霎時間,天昏地暗,抬頭一看,黑壓壓的,滿天烏雲,盤旋著,自上而下,直要捲到地面。這種情況,在荒野中遇到幾回。只覺滿天無數黑怪,張牙舞爪,盡向地面攫來。四顧無人,又全無遮蔽,大野中,孤伶伶的一個人,不由膽破魂奪。大自然有時很像戲劇,向今天這種大西北雨的序幕前奏,可名為惡魔與妖巫之出世。正當人們籠罩在這樣恐怖的景象中,膽已破魂已奪之際,接著便是閃電纏身,霹靂壓頂,在荒野中的人,此時沒有一個不是被震懾得氣脫萎頓,匍匐不能起的。好在再接著便是大雨滂沱,再看不見滿天張牙舞爪的黑怪,而閃電與霹靂仍肆虐不已,卻多少為雨勢所遮掩,於是匍匐在地的失魂者,便在雨水的不斷澆淋下,漸漸地蘇醒,而閃光與雷聲也愈來愈遠,轉眼雨過天青,太陽又探出了雲端,樹葉上、草上閃爍著無邊亮晶晶的水珠,一場大西北雨便這樣過去了。你說這是戲劇不是戲劇?         因為是在家屋附近,又為了趕工,直待到閃電與霹靂左右夾擊,前後合攻,我才逃進屋裡。遇到這樣氣勢萬鈞的大西北雨前奏,誰也不能逞英雄,因為此時在天地之間除了它是英雄之外,不准有第二個人是英雄。此時它是無敵的大主宰,任何人都不能不懾服。牛群在原野上狂奔,羊群在哀哀慘叫,樹木在盡力縮矮,那個敢把手舉得最高,頭伸得最長,定立時被劈殺。         一場為時一小時的大西北雨,到底下了幾公釐的水,雖然沒做過實驗,只覺好像天上的水壩在洩洪似的,是整個倒下來的。每一雨粒,大概最小還有姆指大,像這樣大的雨粒,竹葉笠是要被打穿的,沒有蓑衣遮蔽,一定被打得遍體發紅。但是本地原是山洪沖積成的沙石層,滲水極快,無論多大多長久的雨,縱使雨中行潦川流,雨一停,便全部滲入地下,登時又見灰白色的石灰地質,乾淨清爽,出得門來,走在堅硬的庭面路上,一點兒也不沾泥帶水;這是我酷愛這一帶旱地,而不喜歡外邊水田田莊的理由。         終於雷聲愈來愈遠,電光只在遙遙的天邊橫掃。太陽又出來了,一片清新的空氣、鮮潔的色彩,彷彿聽見了貝多芬田園交響曲第四樂章牧羊人之歌。 1.課文分析資料: 字距範圍 總字數 (C)

[國文教學]畫的哀傷

2020/12/31最後一堂課-畫的哀傷 週二第一堂課,讓學生分段自行閱讀,圈出生難詞,彼此分享用詞彙策略猜測意義。然後解析岡本、志村、作者(其實這篇是第一人稱,所以岡本就是作者,但學障孩子們通常會認為是三個不同的人,所以得先討論故事中人物)的關係,並引導學生發表想法且用文本意義來佐證。 接著週三我出門開會,同事幫我代課,用6W法分析故事發生的時間,也解析課文中的兩個事件--學生畫展和河邊的寫生,分析主角的行動、衝突、結果。 同事說,學生們很妙,竟然找出這個故事並不是發生在中學時期,其證據是:文章後面有寫,岡本到城裡念中學,而志村輟學。表示這件事(故事主軸)並不是中學時期發生的。 週四,我們接著把第二個事件的行動--衝突討論出來。 學生知道,岡本的“行動”是去買粉彩筆,衝到河邊要畫圖,卻發現志村早就在河邊畫畫了。他原先要畫風景,最後決定要畫志村。 然後我問三個學生:為什麼岡本要去買粉彩筆? 學生很快答出:因為他嫉妒志村,想要開始學粉彩畫。 接著我再問:那麼為什麼他選擇要畫志村呢?他明明可以畫山、畫水、畫天空啊? A生說:因為志村已經在畫風景和水車了,他不想跟志村一樣,這樣子會比不過他。 B生說:因為學生畫展時,志村畫的是哥倫布肖像畫,岡本想要跟志村比,只能畫肖像。 C生說:因為眼前的風景很美,志村的表情很寧靜,他才想畫志村(她舉出課文內描述風景的段落)。 我蠻喜歡這三個答案的,各自都有各自的推論和看法,彼此又都不衝突。孩子們抓到了岡本想跟志村互別苗頭的微妙情緒,也看到了那個午後河邊的美景。 蠻好的共學經驗。

彰女的住宿生活(一)

最近看到一個節目,在show明星以前的稚氣模樣,找出了蔣偉文當初拍歐蕾「小阿姨」廣告的樣子。花花非常驚訝,更驚訝的是我竟然完全沒看過這一個名聞天下的廣告。 細聊,才知道這一個廣告風行的時間,剛好是我的高中時期。 我高一下就住校了,剛開始還是住舊的宿舍,沒多久搬到五層樓的新宿舍,我們算是第一批啟用新宿舍的學生。 住宿生活其實很無趣,但是年紀小小的我們,卻可以在其中找出萬般樂趣來。 五點下課,一直到七點晚自習前,我們有兩個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可以更衣沐浴,可以看電視,也可以出去逛街。 然後七點一到,大家到各班教室報到,晚自習開始。 九點宿舍集合,教官點名,九點半回到宿舍繼續自習,一直到熄燈時間。 這樣的規律、無干擾的生活,成了當初我考大學的助力。生命中似乎只有「怎麼偷偷在熄燈時間,跑出來多背一點單字,而且不讓教官發現」這樣的困擾。 彰女的宿舍乾淨而清爽,一個寢室住六個人,宿舍內備有一個廁所。當初每天早上我們都要晨檢,寢室內務比照軍中制度,雖然沒要求要折豆腐乾,但是被褥整齊乾淨、桌上不准有私人物品,是最基本的要求。 住宿生活影響我很大,在住宿之前,我也是一個電視兒童。從彰女住宿之後,我其實不太愛看電視,遇到不好看的節目,我不會拼命轉台,而是直接關掉。之後在外地教書四年,有三年時間我是壓根不碰電視,那真的節省了很多時間。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宿舍餐廳開始營業。所以所有的住宿生都要在餐廳解決三餐,以往還可以賴床一下子,開伙之後,每一個人都要準時到餐廳報到—吃早餐。連中餐、晚餐都是。 當時年紀小,不懂得抗議什麼的,而且廚工媽媽其實煮的相當好吃。所以我很樂意從教室長途跋涉到地下餐廳,跟其他七個人併桌吃飯。偶爾,廚工媽媽心情好,把前幾天的剩飯炒成蛋炒飯端出來,很多同學搶阿,常常讓我覺得好玩。 離開電視、掌握自己生活的步調;合桌吃飯,照顧同桌的同學,保持良好的餐桌禮儀;和室友和睦相處,培養很深厚的感情。 這些東西,是我那幾年印象深刻,且內化、深植於生命中的教育。 PS:至於鬼故事和趣事什麼的,留待下次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