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哈~生命!

想想,生命倒是一種挺有趣的東西。最近總覺得,似乎真有一個主宰者,不時提醒著我Slow down。Anyway,我不覺得這是一件壞事,它能提醒我更珍惜生命,不應該算是一件壞事。



-----------------------------------這是回憶的分隔線--------------------------------------

四個禮拜前,我偶爾覺得呼吸困難,胸悶,不舒服。剛開始總覺得是因為壓力太大了,過一陣子就好了,人嘛!吃五穀雜糧,總有些病痛,忍耐一陣子吧!過了兩個禮拜,症狀不消反增,終於決定這樣下去不行,去了附近醫院的心臟內科檢查。

醫生很Nice,也很Cute。問了病史和家族病史。



這時候,我突然想起,約莫六歲的時候,某個醫生說我心臟有雜音,我娘千里迢迢帶我去台中的心臟專科醫院檢查,醫生說:「左心室和右心室的中央有破一個小洞,不過有很高的比率會自動閉合。到15歲前再檢查一次,如果沒有閉合,再開刀。」因為自此之後,我又白又胖,沒有啥不適,因此所有家人,包含我都認為這個小洞已經自動閉合了。



我真的沒有想太多,只是如實報告我的病史而已。



然後醫生做了超音波檢查,驚訝的發現:「真的耶!有一個小洞捏。」


醫生又問:「你平時不會覺得爬樓梯很容易喘嗎?」


「呃!會阿。」可是我以為那是自然的嘛!就像我腳底板各有一顆痣,小時候我就認為每個人的腳底板都有痣一樣。第一次看到沒有痣的腳底板,還覺得別人一定是怪物。


「你不會經常感冒嗎?」


「呃!這幾年有啦!」我越來越心虛.....



事實是,那一個小洞根本沒有閉合,我的微量血液從左心室跑到右心室,超音波圖上的心臟不斷搏動,中間一絲紅藍交錯的顏色在黑白的畫面上,有點怵目驚心。



當時,真的有點怕。尤其醫生說,我已經成人了,閉合的機率等於零。也不能靠藥物讓它閉合,唯一的方法是開刀。

天阿!嚇都嚇死人了。



後來,照了X光和心電圖,沒有動脈突出的現象,醫生比較放心了。看來我的肺高壓狀態不嚴重。接下來我照著醫生用藥,先減輕我的心臟積水,然後兩個禮拜回診,狀況持續穩定中。



-----------------------------------這是開朗的分隔線--------------------------------------



知情的第一個禮拜,情緒不好。還不至於自暴自棄,但總覺得:天阿!怎麼會有這種事?如果要開刀,怎麼辦?



後來想一想,我的心臟不錯嘛!可以撐了這麼多年都沒事,哪像現在的小孩,動不動就這邊痛、那邊痛,姑娘我從小到大體育雖然不好,總還是又跑又跳,高中的800公尺,大學的12分鐘跑走、游泳,還不是照樣做。其實”阿心”對我很夠意思,我應該要對她好一點才對。



而且如果不是最近的狀況出現,我可能根本不會知道我的心臟有問題,還是快快樂樂的過日子。所以,我幹嘛因為知道「一件早就存在的事實」而患得患失呢?



大學時期,彭姐總愛說我是阿婆仔的身體。在台北教書的時候,我也總覺得奇怪,為什麼我這麼容易感冒生病?在瑞芳那一段時間,我可以一個學期感冒六次,後來好不容易好多了,卻在SARS期間感染肺炎住院,還好是一般肺炎,不然全校都要被封鎖囉!



現在,我終於明白原因了。哈哈!






--------------------------------------------------------------------------


心室中隔缺損--小兒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

心臟血管外科 陳懷民 主治醫師(88年12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心室中隔缺損(Ventricular Septal Defect ,VSD),是最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之一。VSD佔所有先天性心臟病的25%,而且在新生兒的比例中,每一千名活產兒中就有一個嬰兒有VSD的情形。在臨床上,病人所表現的症狀和心臟中隔缺損的大小有明顯的關係存在,但約有五十%到七十%的病人,其VSD有可能在六到十二個月大時,會慢慢地變小或完全地閉合起來,而隨著年紀的增長,閉合的可能性就愈來愈小。因此病人是否要接受開刀及何時接受開刀,其VSD的大小、病人的年齡及臨床症狀的表現,都是外科醫師評估的依據。



依照缺損在心室中隔所在的位置,可以將VSD分為三類:



第一類型:動脈下缺損型VSD(Subarterial VSD),第二類型:膜周邊缺損型VSD(Perimembranous VSD)及第三類型:肌肉缺 損型VSD(Muscular VSD)。其中以第二類型是最常見的,約佔七十%,而第三類型則是較容易自然閉合的類型,因此也最少見。而第一種類型因為位置的關係及流體動力學的影響,使得鄰近的主動脈瓣膜缺少支撐,而容易造成主動脈瓣膜脫垂及逆流,而加重心臟惡化的情形。



病人如果沒有合併其他的先天性心臟異常,其臨床症狀的表現,就取決於VSD的大小。如果VSD的直徑超過主動脈瓣膜環的直徑一半以上。就定義為大的缺損(large VSD),如果小於三分之一,稱之為小缺損(small VSD)。而中等大小的缺損(moderate VSD),則是介於兩者之間。Small VSD的病人通常沒有什麼症狀表現出來,而large VSD的新生兒通常是在第二到第三個月,肺動脈壓開始自然降低時慢慢出現症狀,這時可能會出現呼吸急促、餵食困難、生長遲緩、鬱血性心衰竭等情形。



在初期肺動脈壓正常時,由左心經由中隔缺損流經右心的血液分流大,因此由右心室流至肺部的血流量變多,加重了肺動脈的血流導致肺動脈壓再慢慢爬升及肺組織和肺血管的病變,因此肺部的血管阻力上升,導致由左至右的血液分流因阻力的關係反而慢慢下降,因此病人的臨床症狀在這個階段會逐漸地減輕。有一部份未適當治療的病人,在長期肺灌流量及肺動脈壓持續上升的情況下,終於導致相當厲害的肺高壓及肺血管阻塞,此時右心的壓力會高於左心,而導致血液反而由右心流至左心,使得未經氣體交換的缺氧血經由中隔缺損而流至左心再進入全身循環,因此病人就會出現發紺、心衰竭、全身器官功能異常、咳血、呼吸道反覆性感染,甚至死亡等現象(稱之Eisenmenger's reaction)。



至於開刀的時機,如果嬰兒有large VSD而藥物仍無法改善其心衰竭的情形,或是無法持續生長,通常就必須立刻接受開刀,其他比較穩定的肺動脈高壓但症狀能以藥物控制的病人,則可以在一至二歲之後其缺損不太可能自然閉合的情況下再接受開刀。至於動脈下缺損型VSD的病人因為自然閉合的機會很小,所以可以將開刀的時機再提早以減少動脈瓣膜病變的機會。而在small VSD的病人方面,如果缺損仍然持續存在而臨床症狀不明顯,則是否要在學童時期接受開刀,仍然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



至於大家普遍接受的開刀原則則是以肺血流量/全身血流量(Qp/Qs)的值來決定(正常時:Qp/Qs=1)如果Qp/Qs>2,表示由左心至右心的血液分流大,則建議開刀治療。如果這個值數介於1.5~2之間,則建議藥物治療再加上密切的追蹤。如果這個值小於1,表示病人肺部的病變已經影響右心的血液灌流,而造成由右心至左心的反向血液分流,此時就會有發紺的情形出現。



開完刀後長期追蹤的結果,病人不管是臨床症狀或生長狀況都會獲得改善,有一小部分的病人可能會有殘留的縫隙存在,但通常是不須要針對這個縫隙再進行開刀,這些病人雖然在運動上會有一些限制,但大部份的病人都可以無症狀的正常生活。但如果在開刀前就已經有肺高壓的情形,通常其術後症狀的改善,可能就沒有那麼理想了。



另外要注意的問題,就是長期不正常的心臟內亂流,有可能會導致心內膜炎。因此對於未開刀的心室中隔缺損或開完刀後有殘留縫隙病人,建議以抗生素來預防心內膜炎的發生。至於已經開完刀而沒有殘餘缺損的病人就可以不用預防。對女性病人來說,有VSD的婦女是否可以懷孕﹖如果是small VSD, 孕婦本身通常沒有危 險性;但如果是large VSD,則孕婦發生心衰竭的機會就會增加。但孕婦因此死亡的病例則很少見。不過其胎兒流產的比例會比正常的孕婦來的高。



那麼對於未開刀的small VSD的病人,則是建議定期(每二年至五年)追蹤檢查,看是否有續發性肺動脈壓增加或心內膜炎的情形,當然如果臨床症狀加重,則是建議開刀矯正了。



由於開刀技術和體外循環技術的進步,目前開刀病人的年齡層,開刀後的存活率及心臟功能整體的改善都有長足的進步,因此有先天性心臟病小孩的母親,應提早讓小孩子接受治療,這樣不但能使母親在小孩的照顧和教養上更輕鬆,也能使小孩子本身不管是在生理的茁壯或心理的成長上都有健康的發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文教學】國二上-田園之秋選/詞彙

田園之秋選  作者:陳冠學 【課文】    九月七日         摘了一整天的番薯蒂。         下午大雨滂沱,霹靂環起,若非蕃薯田在家屋邊,近在咫尺,真要走避不及。低著頭一心一意要把蕃薯蒂趕快摘完,霎時間,天昏地暗,抬頭一看,黑壓壓的,滿天烏雲,盤旋著,自上而下,直要捲到地面。這種情況,在荒野中遇到幾回。只覺滿天無數黑怪,張牙舞爪,盡向地面攫來。四顧無人,又全無遮蔽,大野中,孤伶伶的一個人,不由膽破魂奪。大自然有時很像戲劇,向今天這種大西北雨的序幕前奏,可名為惡魔與妖巫之出世。正當人們籠罩在這樣恐怖的景象中,膽已破魂已奪之際,接著便是閃電纏身,霹靂壓頂,在荒野中的人,此時沒有一個不是被震懾得氣脫萎頓,匍匐不能起的。好在再接著便是大雨滂沱,再看不見滿天張牙舞爪的黑怪,而閃電與霹靂仍肆虐不已,卻多少為雨勢所遮掩,於是匍匐在地的失魂者,便在雨水的不斷澆淋下,漸漸地蘇醒,而閃光與雷聲也愈來愈遠,轉眼雨過天青,太陽又探出了雲端,樹葉上、草上閃爍著無邊亮晶晶的水珠,一場大西北雨便這樣過去了。你說這是戲劇不是戲劇?         因為是在家屋附近,又為了趕工,直待到閃電與霹靂左右夾擊,前後合攻,我才逃進屋裡。遇到這樣氣勢萬鈞的大西北雨前奏,誰也不能逞英雄,因為此時在天地之間除了它是英雄之外,不准有第二個人是英雄。此時它是無敵的大主宰,任何人都不能不懾服。牛群在原野上狂奔,羊群在哀哀慘叫,樹木在盡力縮矮,那個敢把手舉得最高,頭伸得最長,定立時被劈殺。         一場為時一小時的大西北雨,到底下了幾公釐的水,雖然沒做過實驗,只覺好像天上的水壩在洩洪似的,是整個倒下來的。每一雨粒,大概最小還有姆指大,像這樣大的雨粒,竹葉笠是要被打穿的,沒有蓑衣遮蔽,一定被打得遍體發紅。但是本地原是山洪沖積成的沙石層,滲水極快,無論多大多長久的雨,縱使雨中行潦川流,雨一停,便全部滲入地下,登時又見灰白色的石灰地質,乾淨清爽,出得門來,走在堅硬的庭面路上,一點兒也不沾泥帶水;這是我酷愛這一帶旱地,而不喜歡外邊水田田莊的理由。         終於雷聲愈來愈遠,電光只在遙遙的天邊橫掃。太陽又出來了,一片清新的空氣、鮮潔的色彩,彷彿聽見了貝多芬田園交響曲第四樂章牧羊人之歌。 1.課文分析資料: 字距範圍 總字數 (C)

[國文教學]畫的哀傷

2020/12/31最後一堂課-畫的哀傷 週二第一堂課,讓學生分段自行閱讀,圈出生難詞,彼此分享用詞彙策略猜測意義。然後解析岡本、志村、作者(其實這篇是第一人稱,所以岡本就是作者,但學障孩子們通常會認為是三個不同的人,所以得先討論故事中人物)的關係,並引導學生發表想法且用文本意義來佐證。 接著週三我出門開會,同事幫我代課,用6W法分析故事發生的時間,也解析課文中的兩個事件--學生畫展和河邊的寫生,分析主角的行動、衝突、結果。 同事說,學生們很妙,竟然找出這個故事並不是發生在中學時期,其證據是:文章後面有寫,岡本到城裡念中學,而志村輟學。表示這件事(故事主軸)並不是中學時期發生的。 週四,我們接著把第二個事件的行動--衝突討論出來。 學生知道,岡本的“行動”是去買粉彩筆,衝到河邊要畫圖,卻發現志村早就在河邊畫畫了。他原先要畫風景,最後決定要畫志村。 然後我問三個學生:為什麼岡本要去買粉彩筆? 學生很快答出:因為他嫉妒志村,想要開始學粉彩畫。 接著我再問:那麼為什麼他選擇要畫志村呢?他明明可以畫山、畫水、畫天空啊? A生說:因為志村已經在畫風景和水車了,他不想跟志村一樣,這樣子會比不過他。 B生說:因為學生畫展時,志村畫的是哥倫布肖像畫,岡本想要跟志村比,只能畫肖像。 C生說:因為眼前的風景很美,志村的表情很寧靜,他才想畫志村(她舉出課文內描述風景的段落)。 我蠻喜歡這三個答案的,各自都有各自的推論和看法,彼此又都不衝突。孩子們抓到了岡本想跟志村互別苗頭的微妙情緒,也看到了那個午後河邊的美景。 蠻好的共學經驗。

彰女的住宿生活(一)

最近看到一個節目,在show明星以前的稚氣模樣,找出了蔣偉文當初拍歐蕾「小阿姨」廣告的樣子。花花非常驚訝,更驚訝的是我竟然完全沒看過這一個名聞天下的廣告。 細聊,才知道這一個廣告風行的時間,剛好是我的高中時期。 我高一下就住校了,剛開始還是住舊的宿舍,沒多久搬到五層樓的新宿舍,我們算是第一批啟用新宿舍的學生。 住宿生活其實很無趣,但是年紀小小的我們,卻可以在其中找出萬般樂趣來。 五點下課,一直到七點晚自習前,我們有兩個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可以更衣沐浴,可以看電視,也可以出去逛街。 然後七點一到,大家到各班教室報到,晚自習開始。 九點宿舍集合,教官點名,九點半回到宿舍繼續自習,一直到熄燈時間。 這樣的規律、無干擾的生活,成了當初我考大學的助力。生命中似乎只有「怎麼偷偷在熄燈時間,跑出來多背一點單字,而且不讓教官發現」這樣的困擾。 彰女的宿舍乾淨而清爽,一個寢室住六個人,宿舍內備有一個廁所。當初每天早上我們都要晨檢,寢室內務比照軍中制度,雖然沒要求要折豆腐乾,但是被褥整齊乾淨、桌上不准有私人物品,是最基本的要求。 住宿生活影響我很大,在住宿之前,我也是一個電視兒童。從彰女住宿之後,我其實不太愛看電視,遇到不好看的節目,我不會拼命轉台,而是直接關掉。之後在外地教書四年,有三年時間我是壓根不碰電視,那真的節省了很多時間。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宿舍餐廳開始營業。所以所有的住宿生都要在餐廳解決三餐,以往還可以賴床一下子,開伙之後,每一個人都要準時到餐廳報到—吃早餐。連中餐、晚餐都是。 當時年紀小,不懂得抗議什麼的,而且廚工媽媽其實煮的相當好吃。所以我很樂意從教室長途跋涉到地下餐廳,跟其他七個人併桌吃飯。偶爾,廚工媽媽心情好,把前幾天的剩飯炒成蛋炒飯端出來,很多同學搶阿,常常讓我覺得好玩。 離開電視、掌握自己生活的步調;合桌吃飯,照顧同桌的同學,保持良好的餐桌禮儀;和室友和睦相處,培養很深厚的感情。 這些東西,是我那幾年印象深刻,且內化、深植於生命中的教育。 PS:至於鬼故事和趣事什麼的,留待下次聊吧!